一往而深

全职高手 王叶 原作向

 

-十五 新的开始-

第六赛季的赛场上少了孙哲平的身影。

荣耀这个大舞台,每年都有新人进来,每年都有老人离去。第二赛季的魏琛,第三赛季的吴雪峰郭明宇,第四赛季的季冷,每当有人挥手告别,总不免令人唏嘘。

这其中,孙哲平的伤退无疑是最令人措手不及和深为遗憾的。

第六赛季常规赛进行了两个月,百花战队仍然是媒体的重点关注对象。张佳乐在上赛季决赛上的一波爆发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无论媒体还是百花粉丝都在期待这股势头的延续,当然,媒体更多的是观望,粉丝则是发自内心地冀望着。

在这样的声浪中,叶修隐隐担心的问题很快暴露了出来。这赛季张佳乐不能说表现不好,单就个人发挥而言,比上赛季后半程只有提高没有下降,但有点眼力劲的人都能看出,张佳乐的状态称不上好。

以往很活泼的一个人,在职业群里逐渐沉默了,并不是因为孙哲平的突然离开导致太过忧郁而沉默。

“累的。”叶修说。

“百花粉丝对张佳乐期待太高了。”苏沐橙刷着论坛,轻轻叹了口气,连她都看出来这种近乎于盲信的狂热有些过了。看似清一色地在给张佳乐鼓劲打气,但里头蕴藏的那种将所有期望寄于张佳乐一身的情绪无形中制造了巨大的压力,可叹的是,制造这份压力的主力——也就是百花粉丝们本身不会对此有所察觉,他们也需要一个宣泄的途径。

乍一看是一派积极乐观向上的景象,事实上却会起到反效果。叶修说:“只希望张佳乐自己能意识到了。”

张佳乐拼得越狠,取得的成绩越好,粉丝的期望值就越高,这份期待会驱使着张佳乐拼得更狠。也许这样能令百花在短期内收获不错的战绩,但对背负着这一切的职业选手来说,却并不是一种良性循环。

甚且,这个循环有极大可能会过早地拖垮一个优秀选手的职业生命。

这时候,没有人适合站出来提醒张佳乐应该怎么做,告诉他怎么让自己不被自身和周遭环境的异常亢奋牵着走,别人的提醒是没用的,张佳乐必须自己有所察觉,自己调整状态。

而这恰恰是最难的。

叶修凑到苏沐橙旁边,指挥她随意点开几个帖子,一路扫下来,除了稳定处于话题中心的百花,微草也是不少人的关注点。

上赛季冠军,受关注度不可能不高,另一方面,本赛季常规赛开赛以来王杰希的缺席也成了一大焦点。

两个月的比赛,跟弱队的对垒不说,碰上强队王杰希也没有上场,用脚趾头想也知道不正常。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王杰希受伤的消息早已不胫而走,微草对此实施了新闻缄默,媒体拿不到确切消息,只好跟粉丝一道捕风捉影,王杰希的伤情就这样被越传越夸张,甚至有不少人猜测魔术师会不会成为孙哲平第二。

对此,当事者本人在职业群里的回应只有一句话:“慎重起见,养伤,顺便锻炼队员。”

这话相当实诚,没有王不留行在场的比赛对微草选手们的确是个考验。虽说如此,王杰希也没闲着,每场比赛赛前他都会做尽可能详细的战术分析,把每个人的职责布置到位,其面面俱到的程度比自己在场时有过之而无及。而即便是在养伤,他也没丢下训练——他的手伤不算严重,恢复得很快,石膏一拆他就开始从事轻度的恢复训练,到现在已经基本回复到了正常的训练强度。

不打比赛只是为了让伤好彻底,不留任何后遗症,但私底下,为了保持状态,他偶尔会约叶修练练手,两人都是知道轻重的,不会对王杰希造成任何负担。有了上次的单手对决经验,时而兴致来了,两人还会变着法子地花式单挑,娱乐性质倒是占了一大半。

叶修一目十行地扫着一篇口水战的帖子,指着其中一个说话相当言简意赅的ID对苏沐橙说:“这是王杰希的小号。”

“咦咦咦?!”苏沐橙惊讶,“他还打口水战?”

“不止他,这里面不知混着多少职业选手呢。你看这个风格,”叶修指了另一楼,“像不像黄少天?”

被他这么一说,苏沐橙越看越像那么回事,当下就感觉开了一扇新大门。

“都是闲的。”叶修眼神死,当着苏沐橙的面登了个大众脸账号,回了一帖。

苏沐橙晕:“原来你们都在这楼里面……”

这楼的口水战也是从孙哲平的伤退说起的,后来一路歪楼到联盟的经营模式,话题进行到现在,两大论点之一是认为没有联盟荣耀发展不到现在这样的规模和普及度,另一方则认为联盟垄断了荣耀赛事和相关产业链,并不利于荣耀的进一步发展。

苏沐橙检索楼层一看,叶修混在里面,两边都不站,就是个搅浑水的,哪边话说得不对了他都可以嘲上两句,一发帖后面自然也跟着一串嘲他的。

“所以你到底怎么看?”苏沐橙好奇地问了一句。

“不怎么看。”叶修说,“本来就是有利有弊的事情。两边都有水军,联盟的公关也蹲在里头呢,不干咱们什么事。”

一方有联盟的公关顶在后头,另一方自然也有眼红联盟收益想要分一杯羹的人士,一场论战远不止表面所见的玩家口水战那么简单。

叶修关了帖子,笑道:“管那么多呢,我只要有荣耀打就行了。”

苏沐橙也笑,她知道叶修说的是心里话,哪家办比赛对他来说并不重要。她又扫了一眼论坛,关上这个版面,开了另一个。

这是最新资讯版,十一月初,荣耀圈为人津津乐道的另一大话题也在论坛里占着举足轻重的分量。

——70级更新。

 

65级更新是前年的事了,众所期盼的70级大版本并没有在去年如期到来,据说是技术测试没过,又多花了一年时间作调整。

荣耀开始运营时,等级上限是50级,两年后更新55级版本,推出觉醒任务,又过两年60级版本上线,重头戏是神之领域。65级是个过渡版本,没有系统上的大更新,只调整了一部分数值,增开了等级上限和65级职业技能。而70级的更新距65级又过了两年,这个时间跨度无疑让很多人对神秘的70级内容充满了期待。

这天正是70级补丁内容公布的日子,这一公布又在论坛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新系统?没看到。新职业?没有。最主要的更新内容仍然只是增加了新技能——这跟作为过渡版本的65级有什么区别?至少从字面上看来,没有任何区别。

不少人由此认为研发团队江郎才尽,想不出新的系统丰富游戏内容了,就这样还多用了一年时间开发,大多数人表示不能理解,自然又是好一场口水仗。

职业选手们对此却有不同看法。

觉醒任务或神之领域这样的系统对普通玩家很有吸引力,对职业选手们来说,意义却和增加一个新技能差别不大,都只是强化角色罢了。相较而言,比之在新系统里投入大量时间,仅仅需要研究新的数值结构和技能搭配在他们看来无疑是更为友好的。

70级更新,普通玩家看来缺乏创意,职业选手们却不这样认为。

“荣耀更专注于竞技性了。”王杰希对微草选手们说。

在竞技层面上,数值平衡是比任何系统开发都更难也更为敏感的课题,越是高端的竞技游戏对数值平衡的要求越严苛。荣耀号称在平衡方面做得相当优秀,但世上没有哪一款游戏的研发者敢拍着胸脯保证自己做出来的数值完美无缺到不需要修改调整,荣耀自也不能。

每次版本更新,伴随着新技能的加入都会进行一轮数值和职业平衡调整,有时候还不免在版本中途加入补丁进行微调,这样的情况下,选手也必须与时俱进,没有任何一套技能搭配和相生相克是可以一成不变老本吃到底的。

70级,号称加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力大招,平衡上的变化可想而知,这给职业选手带来的挑战远比增加任何游戏系统大得多,且影响深远。

70级更新,或许意味着整个竞技格局都会随之产生变化。

“下午会收到测试账号,到时都领一个,先适应一下新技能。”王杰希交代。

荣耀跟市面上大多数游戏不一样,版本开放前很少会做大规模测试,一方面是技术足够成熟,一方面是越来越专注于做竞技。开服前一个月的测试也不是每个版本都有,基本只邀请职业选手,目的是尽可能专业化地测出新技能里有可能存在的BUG,收集数据进行最后的数值微调。

这样的测试普通玩家是帮不上忙的,普通玩家也没有任何途径可以获得测试账号,淘宝上挂着高额收BETA版账号的链接也无人问津。测试数据不会外流,除了官方公布的信息,玩家没法从任何渠道得知新版本的相关情况,版本更新做足了神秘感。

因此,即便很多人对70级版本颇有微词,却也不乏期待的声音——也许上线后会有惊喜也说不定呢?

“我只希望新技能能带来点惊喜。”QQ上,叶修说。

“下午就能看到了。”王杰希回道。

“我跟你打赌,晚上有人约团战。”叶修发了个叼着烟的表情。

“不跟你赌。”王杰希说,“没人约我约。”

“呵呵。”

果不其然,当天晚上职业群就闹腾开了,充斥着各种“约吗,少年?”“约约约!”的声音。王杰希敲着鼠标,点开叶修显示为离线的头像:“在吗?单挑,先来一场。”

挂着隐身的叶修爽快地答应了。一场打完又打了第二场,两人都有点意犹未尽。

70级大招不愧为号称“前所未有”的强力技能,从技能设计到发动技巧再到伤害数值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对于技能深度的挖掘,叶修和王杰希心里都存有不止一种想法,两场碰撞更偏重于试验性,谁都没透底,都有所保留,毕竟上了赛场,他们还是彼此的劲敌。

即便四处都在约单挑的约单挑,约团战的约团战,却没人会傻到在赛场上见真章之前把自己新到手的底牌掀给别人看。谁都想着不鸣则已,一鸣,那是必得要惊人的,到时候比的无非是谁更惊人而已。

“团战约出去了没?”私聊频道里,王杰希问叶修。

“明天蓝雨,后天霸图,大后天有比赛,之后休息一天,再打轮回、雷霆。”叶修照着日程表说。

“嗯,等你排完,最后一场留给我。”王杰希说。

“太狡猾了大眼。”叶修嘿笑,“想让别人给你垫刀,拿最终的测试情报?想太多,哥是那么容易被套出底细的人吗?”

“彼此彼此,你不亏。”

“行。”叶修答应,“定好时间通知你。先下了,关榕飞又在催命。”

王杰希知道关榕飞是嘉世技术部的一把手,开新等级,装备也需要提升,起步宜早不宜迟。嘉世是这样,微草同样如此。

有人敲门,王杰希应了一声。临到要退游戏,叶修又问了一句:“你没事了吧?”

王杰希回了下神,才意识到他是在问手的事,便说:“没事了。”

“赛场上等你。”叶修说完这句,一叶之秋就从王不留行面前消失了。

“我也等很久了。”王杰希在心里默默说着,退了游戏。

 

开了门,等在外面的是方士谦。时间已经有点晚了,技术部还在挑灯夜战,方士谦去看过,来跟王杰希汇报情况。

下午跟测试账号一起发放到各战队手里的还有一份新版本的材料清单,拿到清单技术部就全面动起来了。版本尚未实装,清单就只是清单,没有材料给你试用,事实上大家能做的也只是根据这份清单预估一些装备升级的方案,可不可行还得留待实际拿到材料后试做才知道。

这个阶段技术部需要做的是拿出尽可能靠谱的方案,以及准备足够多的试验胚子。每一次装备大升级都是个巨坑,试验过程中玩儿坏的装备不计其数,不管过去的积累还是新入账的材料数量,拼的都是战队实力。

微草网游部早就蓄势待发了。这两年职业选手已经很少进网游刷BOSS,材料储备由网游部一手包办,但今年的形势却难讲。

方士谦说:“竞争会很激烈。”

王杰希点头:“看情况吧。”

他们都做好了如有必要,在不影响比赛状态的前提下需得亲自进游戏抢BOSS的思想准备,当然,那是一个月以后的事了。

话题兜兜转转,很快又转回到了新技能上。“你辛苦一点儿,要熟悉两个职业的改动。”王杰希说。

方士谦笑道:“习惯了。有了骑士,我倒是可以更偏重牧师一些。”

牧师和守护使者,一偏攻,一偏防,虽都是治疗,给团队带来的增益却不尽相同。以往的微草并没有一个稳定的骑士选手,方士谦经常需要因应不同战术安排在两个治疗职业之间切换,但现在有了邓复升的加入,微草防御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给方士谦的选择空间可以更广。

“有了骑士,团队整体实力确实提升不少,但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近战能力。”王杰希说。

方士谦同意。其实很多战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当队里有一个出众的核心选手,其存在感就会影响后续的新人选拔,微草训练营里有为数不少的魔道学者,就像嘉世那边战斗法师成群结队。

但问题是,现在的嘉世不缺战斗法师,微草也不缺魔道学者。他们缺的往往是自己训练营里相对稀少的职业,而比较擅长这些职业的新人又往往集中在别队的训练营里。结果就是,每个人的眼睛都止不住往别人锅里瞟,不仅盯着别人的训练营看,连别人已经正式签约的选手也不放过,随时准备不顾道义挖墙脚,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隔锅香”。

邓复升就是这么给挖过来的,但就王杰希而言,他还是更愿意自己培养一些新人选手。团队归属感很重要,尽管战队之间人员流动是常事,但更强的团队归属感往往意味着更强大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常常会成为制胜的关键。

“我看你已经有一个剑客了。”方士谦瞄了一眼王杰希的手臂,笑道。

“天赋是一回事,能不能成气候还要再观察。”王杰希说,“另外我还在想,或许应该再培养一个刺客选手。”

虽然有了骑士,微草的风格依然不偏向稳扎稳打的阵地战,而要说到出奇制胜,最佳范本当数第四赛季决赛霸图战队季冷的那一记舍身一击。

“那你得去找杨聪。”方士谦说,“你们关系不是挺好?从他那儿挖两个小孩儿过来应该不在话下吧?”

“可以问问。”王杰希点头。三零一度那边的确有不少刺客苗子,但不一定适合微草,何况他能看上的,杨聪可未必肯放。

而微草自己这边,除了魔道学者,治疗职业也是一大热门。虽然第四赛季以后被霸图拉去了不少治疗苗子,但有方士谦在,微草这边仍然有相当不俗的后续储备。

然而治疗职业相较于其他职业更难出好选手,因为治疗选手需要具备的综合素质更高。

如果说一个团队里除了指挥,还有谁需要无时无刻关注着团队中每个人的状况,那就是队里的治疗了。大局观,协调能力,超强的自保意识和能做到随时随地当机立断的心理素质,一个优秀的治疗选手必然是缺一不可的。没有任何一个选手敢说自己从不会失误,任何战斗都存在容错性,但治疗的容错性相较于其他职业是更低的。

一个误判,一个误操作,或者哪怕只是稍微的犹豫不决,往往就意味着轻则丢掉场面重则输掉比赛的结果。攻击阵容可以有多种多样的搭配,治疗只有一个,好的治疗自然是所有战队梦寐以求的,但联赛发展至今,堪称顶尖的治疗也只有方士谦和张新杰两人而已。

王杰希知道方士谦早就开始物色接班人了。这位被冠以“治疗之神”头衔的前辈巅峰时期即将过去,退役也许不在明年就在后年。王杰希很清楚,方士谦找一个好的接班人,难度比自己给王不留行找个优秀的继任者还要高上许多。

治疗一向是微草的一大优势,但这个优势能延续多久很难说,作为队长,王杰希必须考虑在失去这项优势之后从别的方面予以弥补。所谓别的方面,无非就是增强攻势,因此对他而言,物色和培养锋线DPS选手乃是迫在眉睫。

这样的团队侧重点更替并不容易成功,事实上,失败的先例很多。

最近的例子就是嘉世。

叶修希望能有一个中距离控场型选手填补吴雪峰退役后的空缺,一个赛季观察下来,这个人选并不成功。而一叶之秋和沐雨橙风一近一远的配合虽然连续两个赛季斩获了最佳搭档奖项,但也迟迟没能真正成为嘉世赖以发展的战术核心。

这里面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说到底,转变就得面临阵痛,能不能迈得过去,决定了一支战队最终能走多远。

蓝雨的转型是成功的,势头一年年看涨,微草却很难走跟蓝雨相同的路线。这赛季,下赛季,也许还包括未来几年,是微草调整变化的关键时期,王杰希的精力很大程度都放在了这上头。

跟方士谦聊了一会儿,两人看法基本一致。时间不早了,方士谦准备告辞。走到门口,治疗之神突然回过头来,那眼神看得王杰希莫名地背上发毛。

“你最近心情不错嘛。”方士谦说。

“有吗?”王杰希有些犹疑。

方士谦挤了挤眼睛:“恋爱了?”

王杰希愣住。

方士谦没想到才一个开场白就把王杰希给问傻了,想着这也太准了吧,立刻就粘在门口不走了。

“谁?真是苏沐橙?”

王杰希轻咳一声,定了定神:“瞎猜。”

“别瞒我了。”方士谦说,“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吧!”

“不是。”王杰希垂眼,片刻后又看向方士谦,“怎样才叫恋爱?”

这次被问傻了的变成了方士谦。联盟公认的治疗之神,你要问他怎样才叫一个好治疗,他能跟你叨叨上一下午,但问他怎样叫恋爱,他就只能傻给你看。

这时候连后来联盟至为珍稀的已婚人士方明华都还没开始跟他未来的老婆谈恋爱,遑论只跟自己的两个治疗角色左拥右抱过的方士谦。但俗话说没吃过猪肉也该看过猪跑,方士谦愣了一下,迅速琢磨过来该怎么回答。

“这是什么问题!”方士谦说,“看对眼了,自己心里该有感觉的吧!”

王杰希歪着头,眼神说不清是茫然还是在思考。

方士谦开始觉得头大了,难不成他根本搞错了方向?

“我说你……”本着前辈精神,方士谦拍了拍王杰希肩膀,“读书的时候就没有喜欢过哪个女生?”

王杰希想也没想就摇头。

“那……崇拜的偶像呢?”

王杰希目光晃了晃,仿佛想到了什么,嘴里却说:“那不一样吧。”

“总有些感觉是相通的,你自己琢磨琢磨!”

王杰希认真思考了一会儿,再度摇头:“还是不一样。”

“嘿!”方士谦笑道,“哪儿不一样?跟什么不一样?参照物是什么?你小子好好想清楚吧!”

方士谦觉得自己太机智了,这么难的问题都能被他四两拨千斤给糊弄过去,赶紧见好就收,脚底抹油。

从王杰希的反应看来,他觉得自己的推测八九不离十,但当事人显然还处在比较懵懂的阶段,这种时候与其从本人那里套话,不如旁敲侧击的好。

从谁那儿下手呢?方士谦琢磨着。

叶秋?

 

 


  747 68
评论(68)
热度(74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往而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