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而深

全职高手 王叶 原作向

 

-六十七 谁的极限-

叶修是在周一中午返回B市后才知道嘉世挂牌出售的消息的。陈果讲这事儿时还有些期期艾艾的,叶修一听,当场无话可说。

以他对陶轩的了解,倒不是全然猜不到这样的结局,但这件事真的发生了,跟仅存于想象中还是不同的。

出售嘉世,陶轩这个人终于彻彻底底背叛了当年一起有过的初心,而嘉世也终于成了他日益高涨的私欲之下最惨痛的牺牲品。

叶修以为自己已经看得很开,心还是为之一痛。他叹了口气,没说什么,当先走了。

陈果有点想哭,求助般望向唐柔,结果没看到唐柔,倒是跟魏琛看了个对眼。

“你早就知道了吧?拖到今天才说,也不怕给他打击太大!”魏琛数落起陈果来。

“你不也早就知道了!”陈果不甘示弱地回道,说完又讷讷地闭嘴,不知道自己在这里跟魏琛对喷有什么劲。

其实又哪只她和魏琛呢?除了叶修和包子那个没心没肺的,兴欣其他人这几天里多多少少都关注着新闻,包括记者去兴欣网吧突击采访在内,陈果都是第一时间就知道了。

但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瞒着叶修,倒不是真怕叶修受打击,而是他们都觉得应该让叶修尽可能地放松休息,而不是在休息的过程中还要被这些破事搞坏心情。

可这些事早晚是要知道的,下午的记者会上也必然会被问及。陈果现在说出来,是想让叶修有个心理准备。

“放心吧。”苏沐橙走上来,往她背上拍了一下,“他没那么脆弱。”

“……嗯。”陈果点头。

 

一行人吃完午饭,稍作休整,就赶赴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兴欣的发布会被安排在第二场,头场的神奇战队结束得有点出乎意料的快,兴欣一众人等刚到休息室不久,板凳还没坐热乎,就被吆喝着赶去会见记者了。

记者会上果然被重点问到了嘉世的问题,而身为嘉世的老队长,叶修当日的一席回应多年后仍被嘉世粉丝们奉为圭皋。

叶修说,嘉世不会倒下,因为嘉世不是一件商品,它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它存在于每一个关心和热爱嘉世的人心中,只要有他们在,嘉世就永远不会倒。

自叶修从嘉世退役至今一年半,这个昔日曾领导着嘉世创下王朝霸业的男人,在历经过无数口诛笔伐之后,终于再次成为了嘉世粉丝心目中的精神支柱。

可惜这根精神支柱却再不属于嘉世,多少人到现在才明白,失去叶修,原来才是嘉世最大的损失。

而叶修呢,他已经踏上了一段新的旅程。那个白雪纷飞的冬天,他孑然一身离开嘉世,当时他说:“休息一年,然后回来。”

现在,他回来了。

 

发布会留下了无数话题,步出现场,兴欣众人心里难免激动。

每个人表达激动的方式不一样,魏琛吊在队伍最后头,嘴里叼着根烟,一脸贼笑。陈果不小心回头看见了,一个哆嗦,差点以为他们这是刚打家劫舍完的一群土匪。

“老家伙也特别想宣告一句‘我回来了’吧。”叶修被陈果戳着朝后看了看,笑着说。

魏琛没听见,还兀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叶修!”

一行人有说有笑地走出场馆,忽然听到这么一声,寻找声音来源,就看到站在不远处的方士谦。

“那是……方神?”乔一帆及时控制住了音量。他正式加入微草战队的时候方士谦已经退役了,但在训练营期间却是时常见到的。第七赛季方士谦跑训练营比王杰希勤快,虽然当时他重点关照的对象是袁柏清,也不妨碍乔一帆早就看熟了这张脸。

走在他身边的人对方士谦就没那么熟悉了。安文逸作为治疗,自然也关注过治疗之神,但他的关注点都放在比赛里,方士谦真人长什么样,那是真没什么印象,这时听乔一帆一叫,便也顺势打量起那个正向着他们走过来的男人,喃喃道:“这就是方士谦?”

“方士谦?谁啊?”包子完全状况外。

“微草的前任副队长……不对,是前任的前任了。大名鼎鼎的治疗之神,这也没听过?太孤陋寡闻了吧!”魏琛不知何时走了上来,一边漫不经心地解说着,一边饶有兴味地盯着方士谦猛瞧,“他来干什么?”

苏沐橙的反应最自然,微笑着向方士谦点了点头。叶修却不那么自然了,心里一时滑过数种猜测,虽然都没摆在脸上,仍是迟了半拍才开口打招呼:“老方啊,你怎么来了?”

方士谦对还在愣神的陈果笑道:“恭喜你们赢了挑战赛。”然后才面朝叶修做了个手势,“借一步说话?”

“行啊。”

叶修跟着方士谦往不远处一棵大树下走去,一群人这才炸开了锅。有时候比起现役大神,已经退役的大神更是珍惜品种,就连顶着一张不屑脸的魏琛眼珠子也忍不住朝那边溜。

“真是方士谦?”陈果还有点愣愣的。

“是本人没错。”苏沐橙站到她身边。

“那个……”陈果指了指树底下的两人,“他们熟吗?”

苏沐橙想了想:“我也不清楚。”

陈果若有所思起来,苏沐橙也没多言,就跟她一起看着。

 

树下,方士谦向叶修道贺:“恭喜,啃掉嘉世这根硬骨头,不容易。”

“谢谢。”叶修说,“你不会是专程来道贺的吧?”

方士谦一笑,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叠得方方正正的纸条。叶修好奇地看了一眼,却见方士谦只是拿在手里,既没展开来的意思,也不打算递给他。

“那是?”

“你们全队这是上哪儿旅游回来?”方士谦没解释手里的纸条,而是转头扫过兴欣一行人,又收获了一堆各式各样的表情。

“你怎么知道?”叶修还在猜测方士谦的来意,“也不算旅游吧,就京郊一个度假村呆了一星期,放松一下。”

“哦,难怪。”方士谦点头,“某人给你QQ上留的言,没看到吧?”

“某人”指谁就不用猜了,叶修愣了愣:“到现在还没上过网呢。”

方士谦无言地看着他,那眼神透着几分古怪,看得叶修心里一阵别扭:“怎么了老方,有话直说吧。”

方士谦却没说什么,收回目光,递出了手里的纸条:“这个给你。”

“呃,这是……”叶修接过纸条,展开一看,上面写着个地址,“‘宴’?”

“酒吧。”方士谦说,“我约了王杰希在那儿见面,你要是有空,就替我去一趟吧。”

“……什么意思?”

“有几句话我不知当讲不当讲。”方士谦这么说,神色间却不见多少犹豫,叶修一看就明白他这是一早打好了腹稿才来的。

“讲吧。”

“老林,还记得吗?”

从方士谦嘴里说出来的“老林”不大可能是林敬言,叶修没会错意:“林杰?”

“嗯。退役后他就去了外地,前些天回来了,约我吃了顿饭。”

叶修一时琢磨不透方士谦突然谈起林杰的用意何在,就听方士谦继续说:“我们聊了很多,也谈到了王杰希……”

 

两人这一去就是好半天,也不见相谈甚欢的模样,气氛看起来竟颇为严肃。陈果不错眼地盯着看了半天,低声跟身边的苏沐橙说:“总觉得有点怪。”

“是不太寻常……”苏沐橙表示同感。

“方士谦来找叶修,会不会跟王杰希有什么关系?”陈果说出了她心里翻来滚去的猜想。

苏沐橙回头看着她:“怎么说?”

“就有这种感觉……”陈果不好意思说她最近对王杰希三个字都有点草木皆兵了。

苏沐橙眨了眨眼,试探着问:“他们的事,你知道了?”

陈果迟疑了片刻,还是点了头。

“他说的?”苏沐橙又问。

“我们先察觉的。”陈果说,“我跟小唐。他……承认了。”

“这样啊。”苏沐橙接受了这个说法,“他很信任你们。”

“是吧。”陈果额角都渗出汗了,总感觉跟苏沐橙说这有些心虚。

“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关系。”苏沐橙看回方士谦的方向,“他们最近不太好。”

“呃……”这倒印证了陈果的猜测,她自觉继续探究下去有点太八卦了,但又实在忍不住,“到底怎么一回事?”

苏沐橙摇了摇头:“具体怎么回事我也不清楚,没问过,就只是感觉而已。”

“……”

“他们曾经挺好的,后来叶修这边出了点事,就不太好了。”苏沐橙说得特别含糊。

陈果相信她的确不知道内情。叶修那性子,相处这么久她多少还算有些了解,那就不是一个会把私事拿出来跟人商量的类型,就算对象是苏沐橙,恐怕他也只会自己搁在心里。

而苏沐橙呢,叶修不说,她也不会问吧。

可这样真的好吗?陈果特别不确定。

“都把对方当块宝,都把自己当根草。”苏沐橙的声音压得更低了。

陈果听清了,忍不住怀疑:“当根草?就他?”说着冲叶修努了努嘴。

“不像吧?那要看对什么事了。”苏沐橙的笑容淡淡的,隐隐带着一丝伤感,“他是最明白‘失去’的滋味的。”

陈果心里“咯噔”一声。

跟苏沐秋没有任何交集,以至于她时常想不起来,叶修曾经有过一个最好的朋友。

那个朋友的骤然离世带给叶修的打击一定是巨大的。人们都说时间能冲淡一切,但谁又能说得出到底要过去多久,记忆中的伤口才能真正被时间抚平?

而对叶修来说,失去和告别的经历恐怕远不止如此。这一路走来,他送别了多少故友,经历过多少分道扬镳,到最后,连陪伴他最久的一叶之秋也离他而去了。

这样的叶修,他的心是会被消磨得冷硬如铁,还是会更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珍惜每一个重要的朋友,每一段真挚的感情?

陈果毫不怀疑,答案一定是后者。她觉得自己太过多愁善感了,叶修本人也许根本没想那么多,只是自然而然地就那么去做了,她却没法不想。她不知道叶修跟王杰希之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但她看得出,王杰希在叶修心里一定是特别的。

他是那个被叶修视若珍宝的人吗?

可这种珍重的方式却让陈果觉得难受。她现在已经可以肯定叶修不是一头热,既然两个人都对彼此有感情,那不该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吗,为什么一定要搞得这么辛苦呢?

陈果不明白,无比纠结。苏沐橙说“出了点事”,陈果脑补了一卡车剧情,还是没能补出一个让自己释然的结论。

方士谦跟叶修的谈话似乎结束了,叶修向这边走来。陈果还在纠结着,苏沐橙先一步迎了上去:“有事?”

“有一点。”叶修走到陈果面前,“我得去见个朋友,不用等我吃晚饭了。”

陈果抬头,眼神很是一言难尽。叶修一愣:“怎么了?”

“小楼之前联系过我,想请我们在他们那儿多玩几天,我正犹豫着呢。”陈果说。

“这样啊,咱们也没什么事,他们那边环境挺好的……”叶修很自然地顺着陈果的话头说下去。

“是啊,我也这么想。”陈果点头,“咱们就在B市多呆几天,吃喝玩乐够了再订回程的机票。”

“嗯嗯。”

“所以呢,你有什么事就自己处理完了再回来报到吧,反正也不急着回去。”

“呃……”

“噗哧!”这一声来自苏沐橙。叶修一回头,就见苏沐橙对着陈果竖起了大拇指。

 

半小时后,叶修按照方士谦给的地址好容易找到了那个藏在深巷里的小酒吧。酒吧是老民居改建的,地方不大,拉开门进去,瞬间就被幽静温暖的橘黄色灯光包围了。

叶修一眼就看到了坐在吧台边的王杰希,后者正跟调酒师模样的人说着什么。他走过去,拉开王杰希身旁的高脚凳,坐下,四顾打量起酒吧的装饰来。

“老方真是神了,总能找到好地方。”

“欢迎光临。”那个调酒师模样的男人对叶修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就礼貌地走开了。叶修这才看向王杰希:“怎么,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我,很意外?”

王杰希脸上的表情岂止是意外,还十分复杂,但他很快就把这些都收了起来,平静地问:“方士谦叫你来的?”

“听他说你在找我。”

王杰希不置可否。

叶修轻声道:“抱歉,一周没上网,你的留言到现在也没看到。”

“嗯。”王杰希淡淡应了一声。

“找我什么事?”叶修问。

“没什么要紧事,说好要给你庆功的。”

王杰希的语调始终欠缺起伏,叶修听出来他兴致不高。是本来就心情不佳,还是因为见到了不该出现在这里的人?

叶修暗斥自己多心,想着得说点什么活跃气氛,想来想去,还数王杰希提的这话题最喜庆。

“好啊,等着你呢。”他说,“不过嘛,庆功宴都吃过两轮了,你可得想点儿有新意的招数出来。”

“哦?两轮?”王杰希的关注点却有些偏。

叶修数道:“决赛当天晚上,全队跟几个当初在游戏里一起下过副本的朋友去庆祝,把我给喝到桌子底下去了,睡了一整天,差点儿起不来床。隔天又跟义斩那帮小子去吃吃喝喝,就后来去的那个度假村还是义斩的小楼给介绍的,别说,地方真不错,世外桃源似的。”

王杰希的眼神暗了暗,他飞快垂下眼帘掩饰了过去,叶修没能注意到。

“看来,我来得有些晚了。”

“总会留个机会给你表现的。”

王杰希轻笑一声。

调酒师过来了,手里拿着杯淡绿色的酒,轻轻放在王杰希面前:“久等了。”

“谢谢。”王杰希报以微笑。

叶修看着那酒的颜色,挺漂亮的,就说:“麻烦也给我来杯一样的吧。”

调酒师却说:“对不起先生,我们这里的酒都是为每个顾客单独调制的,没有一样的。”

“呃……”

“给他调一杯庆祝胜利的吧。”王杰希说,“别太烈了。”

“好的,请稍等。”

调酒师又走开了,叶修看着他娴熟地摆弄各种酒瓶和器具,有点好奇:“真的给每个顾客调不同的酒?那人多的时候不得忙死?”

“这就不知道了。”王杰希说,“至少现在人不多。”

那是真不多,统共只有他俩而已。叶修一想也是,这还没到晚饭时间呢,一般酒吧的营业高峰期都在深夜吧。

“方士谦怎么想的,这个点儿约在酒吧……”

“他原本想叫我去吃火锅,我不想去。”

“为什么?”

“上火。”

“……”

又来了,又是那种感觉。叶修这次确定不是自己的错觉了,王杰希真的心情不太好。他第一时间回忆了一下微草常规赛的战绩——不算特别好,但也不差。不是微草的事,那……

“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叶修决定放弃胡乱猜测,直接问当事人。

王杰希飞快地看了他一眼,又不着痕迹地移开视线:“没有啊,怎么了?”

“没有的话,看来就是不欢迎我了。”叶修故意叹了口气。

“怎么会。”王杰希说着,修长的手指滑过剔透的杯壁,上下摩挲。

“可你好像不太想见到我。”叶修陈述了一个事实。

从他进门到现在,王杰希确实连正眼也没给过一个,连对着调酒师都比对着他笑得真诚一些。这样的王杰希让叶修觉得有点陌生,有点不适应。

王杰希却不打算承认这一点。“你多心了。”他说,“不针对你,我只是有点累。”

这倒不似说谎,叶修老早就注意到王杰希眼眶下那两道很深的黑眼圈,那使得他整个人都显得气色不好,充满疲惫感。

“昨晚没睡好?”叶修抑制住想要伸手抚平那两道黑眼圈的冲动。记忆中的王杰希很少会这么任由疲态外露,哪怕累到极点,他似乎也总能在表面上保持住一种自成一格的云淡风轻。

也许正因如此,才鲜少有人能发现他其实已经承担了太多,也因此,方士谦的那席话才格外令叶修感觉揪心。

方士谦说:“他当初答应接老林的班,是看出老林在勉强自己做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事。可这么多年下来,他又何尝不是在勉强自己呢?永远把队伍放在第一位,为此不惜改变打法,永远不知疲倦地冲在最前头……”

“他太习惯这样了,所以大概连他自己也没发现其实是在透支。人都是有极限的,过度透支只会让极限更早到来而已。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相信也是你不愿意看到的。如果你懂我的意思,就去跟他好好谈谈吧。”

站在叶修的立场,他无法像方士谦那样评述王杰希为微草所做的一切,他总觉得方士谦话里有话,并没能完全明白更深层的含义,但他知道方士谦会去找他,而不是直接跟王杰希谈,一定有其用意。

所以他来了,看到了这样的王杰希。

叶修想到,上一次见到这人已是半年前了,再上一次,又是一个半年。半年不见的人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变化,头发长了短了,胖了瘦了,零零总总,总能瞧出些不同。

却没有哪一次像现在这样,让他看在眼里觉得格外忧心。

可王杰希这人叶修再清楚不过,他不想说,谁也休想撬开他的嘴。对此叶修很无奈,正想着怎么探探他的口风,调酒师把新调好的酒送了过来。

“按照这位先生的要求,酒精含量很低,希望您喜欢。”

叶修接过杯子,道了谢。

那是一杯带着透明感的橙色液体,乍一看像某种清亮的果汁。王杰希举了举手里的杯子:“我想不出什么新意,择日不如撞日,就以这杯酒祝贺你回来吧。”

“看来这酒是你请了?”

“当然。”

叶修笑着举杯,跟王杰希手里的杯子轻轻一碰:“谢了。”

“不嫌寒酸就好。”杯沿贴在唇上,王杰希抿了一口酒。

“怎么会。”叶修也试着喝了一小口,果然像调酒师说的,没什么度数,浓厚的热带果香加上一点酒精,整杯饮品有种热情四射的风味,叶修挺喜欢,又喝了一大口。

他有点好奇王杰希那杯是什么味道,如果放在以前,就直接拿过来尝了,现在却不好提这种尴尬的要求。王杰希留意到他频繁瞥过来的目光,会意般把酒杯往他那侧推了推:“想试试?”

“那我就不客气了。”叶修赶紧就坡下驴,端起杯子就往嘴边凑。

酒一入口,叶修差点呛到。跟漂亮的外表截然不同,那味道很难描述,并且显然,这一杯的酒精含量比自己这杯高出不少。

王杰希看着叶修的表情迅速扭曲成一张苦瓜脸,不禁笑了起来:“想提醒你慢点儿的,说晚了,喝那么急干什么?”

“咳咳……”叶修忍不住呛咳了两下,“这什么,怎么这么苦?”

杯子早让他推回给王杰希了,王杰希拿起来,错开叶修碰过的部分,抿了一口:“也不算苦吧。大概加了点苦艾酒,还有别的成分,也就是一点药草味,你是喝了甜的再喝这个,才觉得特别苦。”

“你有必要么,喝个酒也要喝药草味的……”叶修还在抱怨。

“不是我点的。”王杰希说,“大概调酒师看我气色不好,就给了这么一杯。”

叶修连喝了两口自己那杯酒,才算把嘴里奇怪的味道压下去,听王杰希这么一说,就犯嘀咕:“你也知道你气色不好啊。”

“最近事情比较多,没休息好。”

这算是回答了叶修先前那个是不是没睡好的问题,但叶修总觉得很可疑。就算准备季后赛,也不至于搞成这样,连陌生人都能一眼看出他状态不佳。

“如果有什么烦心事,不妨说给我听听,说不定能帮你参考参考。”叶修字斟句酌,尽可能显得自己不是在刻意探究王杰希的心事。

“说过没有了。”王杰希仍是不露口风。

“真没有?”

“就算有,说给你听又能改变什么?”不等叶修反驳,王杰希把话题岔了开去,“之前媒体的爆料我看了,没想到嘉世对待你比我以为的还要过分。那段时间,很难吗?”

叶修心知他在转移话题,却也没有戳破:“那算什么,更拮据的时候也不是没有过。何况前脚离开嘉世后脚就进了兴欣网吧,有地方睡觉,有地方上网,吃穿不愁,还有钱买烟,很不错了。”

“你要求可真低。”

“没办法,就这么点儿追求。”

“你该告诉我的。”

“告诉你干什么,找你借钱?真没那必要。”叶修一笑,“放心吧,要是真沦落到吃不起饭的地步,我一定不会忘了你。”

“但愿不会吧。”王杰希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叶修还没咂摸出味道来,就又听他说,“现在算是熬出头了。如何,兴欣这些人比起当初嘉世那些,挺不错的吧?”

“嗯,都是不错的家伙。”叶修笑道,“还得感谢你们微草贡献了一个呢。”

“小乔是个好孩子,在你们队里发展得很好。”王杰希实事求是地说,“不过你们的治疗得想办法加强一下才行。”

“小安啊,他的长处和短板都很明显。反应这东西很难说练就能练起来,只能在反复实战中一点一点提升了。”

“只要队伍有凝聚力和上进心,其他都是可以提升的。”

“是啊,能聚起这么一帮人来,我很满足了。”

“新认识的朋友也不少吧?”

“你说义斩那帮人?游戏里混得比较熟,大家互取所需,打交道的机会就多了。”

“他们很热心。”

“嗯,是挺热心的。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看得出来你现在过得不错,比以前好很多。”

“是吗?”叶修掩不住眼底的笑意,“我也挺喜欢现在的生活的。”

“是该恭喜你。”王杰希说着,喝掉了最后一口酒。叶修都没留意,他这一小口一小口的,什么时候一杯酒就都下肚了。

他刚想说怎么喝那么急,一扭头对上王杰希深不见底的眼睛,心里一惊,直觉有什么事将要发生。

王杰希眼里一点光也没有,沉得吓人。他看着叶修,一字一句地说:“有些话我犹豫了很久,在想要不要说出来,想来想去,还是说了吧。”

“看你现在过得很好,我很高兴,真心的。”

“不过既然你身边已经有那么多人对你好,我这个‘朋友’也就不必要了。”

“对不起,以前是我托大了。这个‘朋友’的角色,太累,我不想扮演了。”

“我们还是不要走得太近的好。”

说完,王杰希站了起来。“……什么意思?”叶修的声音紧随而来,王杰希在其中听出了一丝颤抖。

他闭了闭眼,又不容自己迟疑地睁开,把话说得更直白:“我说,我不想再跟你玩儿朋友的游戏了。以前说过的那些,就当我食言吧,各自珍重。还有事,先走了。”说完不等叶修作出任何反应,找人结帐去了。

叶修呆呆地坐在那儿,四周的声音如潮水般退去。

他觉得不敢置信——明明刚刚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变成这样了?

一时间,数不清的纷乱画面在心头涌现,方士谦说的那些话,王杰希低沉的样子,还有更早的,那些让他莫名在意的细节……所有的一切一股脑挤进他的脑海里,变成一团纠缠不清的乱麻,看不出哪是头哪是尾,越是急着理出头绪,越是心慌无措。

不知不觉间,耳畔重又流淌起背景音乐的声音,叶修蓦然回神。“等等,我们把话说清楚!”他着急地站起来,回头四顾,却发现小小的酒吧里早已没了王杰希的身影。

 

 


  850 123
评论(123)
热度(85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往而深 | Powered by LOFTER